开世平源

【靖苏】与子同商·十一月·不知

其实是上一篇十一月·知的未完=V=


------- 

这话大家心里想过,盟里可没人敢明着说出来,不然等着被宗主编排着去受难啊。也就只有交给蔺少阁主过过嘴瘾咯。另外两人先开腔的,只是在一侧继续添倒茶水,拨弄炉子,藏不住一两丝笑气。梅宗主摩挲着袖口,暗自摇头,没法管了,这是要造反了啊。

 

但甄平说的不假,上次进京时就发现,大梁国土较其他小国更为辽阔,其中不乏物华天宝,能带出不少好价钱,但多是垄断在豪商富贾之手。百姓不仅没有分厘益处,反而眼见着寻常物件的价格也连年攀升。双王倒台后,商市里明流暗涌此起彼伏,又逢景琰登基时战事连绵,的确内耗不少,情况不容乐观。从前能拿一两银子换一石米,现在有的恶商竟连半袋都还要克扣,时日一长,必定民怨四起。萧景琰这直脾气,只怕在这雕心鹰爪狗行狼心的圈子里,净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朝中不乏能人,但总归是远离市井烟火的。殊不知,钱财流通,庙堂能控,江湖可调,纵横连贯,方可态势均衡。

 

“登基前处心积虑为他算计,登基初不要命的替他上战场,登基后还放心不下谋筹经世济民之策,你们难道还没习惯啊?瞧瞧,又愁上了。”蔺晨夸张地深深一叹,装着无言以对的样子转移了目标。

 

“诶,我说飞流,过来过来。”

 

“干嘛。”就算并不是很懂大家的调侃,但对上蔺晨,一定是打上十二分小心的。

 

“飞流,你见过账簿嘛?”点头。

 

“那,你记过帐吗?”点头。

 

“诶哟,我们家飞流很了不起啊,还会记账哪?江左盟的?”摇头。

 

黎纲从旁解释道,是宗主为了锻炼飞流心智,只是让他记自己的账目,算是记着玩儿,但基本的算术还是要会的,省的被有些人卖了还算不清钱。

 

“噢,那飞流你一定知道,账簿,钱财,是一个人活下去的身家之本,对不对。”看着蔺少阁主越发严肃的表情,飞流也被唬住了,直愣愣点头。

 

“所以你看啊,你的苏哥哥,现在管的还真是多,“蔺少阁主越过飞流,凉凉地把视线抛过去,“我说,你是他萧景琰什么人哪?他的国库又不记在你家账本上,你说这操的又是哪门子心?这寻常人家里头,可是内人——”

 

“飞流,给苏哥哥狠狠揍他,揍到认不出来为止!”忍无可忍,不必再忍。

 

“诶诶诶为何只打我一人啊!我的好飞流啊,你苏哥哥都要跟着别人跑了,你还这么听他话干嘛,他以后就不带你玩了你知道吗?”

 

“啊,为什么?苏哥哥?”手上还捏着蔺晨的手臂,飞流噌地红起了眼。两年前在北境差点就出过这样的事,现在的飞流更是把苏哥哥看得死紧。

 

“飞流乖,他逗你呢,苏哥哥去哪儿都带着你。你信我还是他啊?”

 

“信苏哥哥!”

 

“这就对了,继续打。”看戏,喝茶,人生惬意。

 

“梅长苏……你真的不是人。”真想让萧景琰来看一下,从前装作恭谨温谦的苏先生,是如何摆着一张恶人的脸耍性子的。

 

 “不许说苏哥哥坏话!”

 

“好好好,我不说我不说。”算了,那两个人互相虐着好玩似的,他却还一无进展,蔺晨兀地有些气馁。对飞流的小孩心性有想法特别没意思,但就是忍不住吃味。梅长苏是白眼狼,小飞流可不一样。当年治好你的人可是我,你苏哥哥不要你的时候,也是我陪着你,怎么就只对你苏哥哥上心而这么讨厌我呢,小白眼狼。

 

“你要是做点飞流不讨厌的事不就行了。”梅宗主手上剥着甜橘子,一边扔给沉寂下去的蔺少阁主,神色了然,“比如,别老是找他苏哥哥的茬。”

 

“吃你的橘子吧!”蔺晨飞身甩手把橘子往梅长苏脸上丢,果不其然被飞流一把接住,两人打去了外院。

 

室内三人饮茶观战,权当看着消遣,苏先生手上的动作却是没停过,“黎纲,明儿让王老板那边的暗桩传个信过来吧,看看西南边的茶路有没有什么问题。”

 

“是,宗主。那、没有问题的话,咱们要不要给他制造点问题?”

 

“不急,我得先看看这王老板现在是一手遮天到什么地步吧,这才好给他‘惊喜’嘛。”嘴上说着这样的事,还愉悦地眨了眨眼。

 

此一时,苏先生还料想不到,他这送人意外之惊吓的习惯,很快就要遭报应了。趁着圣上发呆,不,沉思的时候,大梁第二耿直的蔡大人也打着小九九,他们二人一合计直接就跑来金殿首告,谁也没想着跟苏先生通气。凭这两人的性子,要说是考虑不周,确是牵强。只是总只看到苏先生那“讲得不错但是,你还太天真,听我的没错”的样子,要是也能跟圣上一样出第四种表情也不错。蔡大人生平第一次质疑了一下自己的耿直,又瞅了瞅沈大人,还是想一下陛下日后要赏首告之功,自己说些什么好,给沈大人和自己告假三月出去同游如何。

                                                                                     

 

---十秒小剧场

BBS——事业天地——高层论坛:

【心塞】这年头领导越来越难做部下越来越难管……by 大量第一耿直(new)

【吐槽】高层难当:那些年我家领导跟隔壁领导不得不说的故事 by眼神不想好(hot)

【求助】如何提升且稳固老大在帮派高层干部中的地位?by 江浙沪包邮 (new)

【锦囊】十招教你把老板管得服服帖帖称霸朝野隐形BOSS不是梦 by我是甄的很萌(hot)


PS:找到一些网上的科普帖,江左地带其实就是现在江浙沪……


感谢喜爱以及欢迎捉虫~

评论(6)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