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世平源

【昆仑X唐门】 莫言莫说 · 剑侠情缘

6. 昆仑与唐门是西南角的近邻,从地图上看来路途并不遥远。但等李言上了路,才发觉自己真是太天真。蜀中所处,地势险要,虽然尽量都挑了大路走,坐在车马里的李言还是难免被突如其来的颠簸给吓到变脸。屁股离开席垫的那种。原本想着在车马内独自矫作一番,仿着江南小姐喝茶吃点心的计划算是泡汤了。书册显然也看不了,没几眼就眼花头疼,只好向外头望去消消神。时值初春,林间绿意蓬勃,桃梨樱杏锦簇,若有一阵风来,便是真的山花烂漫无限。

可惜也没有问道坡上无风也飞花的奇景来得好看。也没有壮硕的树干可以让人安安稳稳睡个午觉。

李言看了一会儿,便无趣地挂下了帘子,这一比较就想起了唐家堡,一想起唐家堡就想起父母亲朋。笼统在堡内待了近一月,李言听自己的各色八卦也半月有余,临行时实在不愿意大张旗鼓再弄出什么阵仗。近来整个堡内茶余饭后的谈资差不多都是李言倾情赞助的了。瓷木师兄能占另外三分之一。同大家的告别没有预想中的哀切,虽然有别离之苦,但至少李言心里顶多就是出游,好比接了个大单,花的时间久些。父母也没有多说什么,眼神里却透露出浓重的不舍,李言摸了摸鼻头觉得挺别扭的,搞得真的跟嫁女儿一样。

反正就半年。半年后,回唐家堡,接单,杀恶人,一切照旧。此时此刻,李言还未分心出一丝思绪去想象她那位要假结亲的对象,眼下烦心事还有很多。

“师姐,该用膳了,你是想在马车上吃还是下来吃呀?”

“傻啊你,师姐都要嫁人了,要好好保养才是,怎么能出来受这风吹日晒的,当然马车里吃!”

“你又不是师姐你怎么知道师姐想去哪里吃!这路上可是师姐最后的自由了,你就不要替师姐瞎做决定了好吧!”

“你你你是来照顾师姐的,当然要提前替师姐做好安排!”

李言看着这两个师弟兼实习杀手连闭嘴两个字都懒得同他们说了。

唐门向来以暗器用毒著称暗卫暗杀为职,不管皇家贵族还是地主乡绅,基本上出钱就没有办不到的事。但是唐门弟子想出师吃杀手饭,先不说堡内有极其严谨苛刻的理论课业和技能测试,还有在白舍为期一年的实践适应期,而大部分前辈都是各自为营,鲜少会有带徒弟上阵。一来杀手这类人性格使然,二来毕竟一个毫无经验又兴致勃勃的猪队友是比神对手更可怕的存在。很多新晋杀手好不容易从堡内毕业了,最终也只能被迫转职。李言第一年并未拜什么江湖师父,也是独自在无数个提心吊胆和惊心动魄中度过。一个合格的杀手,要会的不仅是让人从生理上死去,还有布局人心。考量的方面太多,消耗的精神也大。唐家堡女弟子不少,能且愿意作女杀手的却寥寥无几。

李言是这一代里唯几个女杀手之一,还是挺厉害的那种。

一般大户人家嫁闺女,娘家总是好些丫鬟奶娘跟着去,好照顾周全,也有派头。唐家堡可好,自己的师父师伯父母叔婶也不知在想什么,竟然派了两个小师弟跟着,还美其名曰路上就顺便教授他们些暗杀技巧江湖门道。

这是赤果果的开小灶啊。

李言被炒的头疼,不声响地接过阿大手中的食盒。

“看,我就说师姐想在马车里面吃吧!”

小二简直想原地炸毛,但还是碍着师姐的面子,只是哼了一声便退出马车。

“哼,”阿大朝着小二做了个鬼脸,又转头向李言道,“师姐,师姐有什么想吃的提前告诉我们,我们一定想方设法给你搞来!”

李言刚夹起的肉片微微一颤。这两个师弟是真崇拜自己,还是入戏太深啊…

不过就当作野外生存锻炼了,李言也没有不好意思,顿顿换着点,蔬菜水果餐餐必备,或鱼或肉看师弟们今日收成。也还好同行的都是唐门自己人,每次炊饭时候也有其他随行弟子漫山遍野觅食,他们这么折腾也不算注目。要是这是昆仑来接人,估计李言人还没到,欺压师弟矫情造作的恶名早就被远播出去了。

一日用完饭后,李言下马车在周边随意走动消食。阿大小二两位师弟蹭地就凑到身边,“师姐师姐,你要去哪儿啊,这里山林茂密,指不定有什么危险的猛禽。我们是唐裕长老亲派来照护师姐的,师姐你可不能有一点闪失啊!你要是有什么三长两短,我们可怎么——”

“唐礼唐季,”李言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师兄们在耳边唠叨,“你们回头查探一下,看看我们走过的路上,有没有被人跟踪的痕迹。”

“是,师姐!”两人眼色瞬间一亮,满是钦佩敬仰地朝李言重重点头,随即悄然在人群中褪去身形。清纯师兄唠叨起来可以打一架,瓷木师兄打不过只能听,而对付小师弟们,精力过度充沛,让他们自己玩一会就好了。

阿大小二是李言给唐礼唐季起的外号,唐礼稍大些也入门早,就唤做阿大,唐季就成了小二。李言散着步,耸肩轻笑,这两个外号在临行前师父介绍二位师弟的时候就决定了。几日看下来除了吵闹些,不管是能力还是心性,二人都尚可。

只是毕竟男孩子,李言想幸好自己独立久了不缺人照顾,就他们两这照顾人的水准,若是养只小猫小狗,日子久了恐怕也会离家出走。师父还真“放心”自己。

车马西行数日,今日行至白沙江,江边有零落几户人家。

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

日后若有命还乡,定要在这样的清新江村颐养天年。而现在,则还有人命等着去收割。

“师姐,果真有情况。”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