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世平源

【昆仑X唐门】莫言莫说 · 剑侠情缘

3. 李言的师父唐裕固然有点… 扯淡,但是在大事上绝对是个明事理的人。唐裕算得上是这一代唐门高层的奠基人没有之一,等他稳固好局势,布置好一个个关键位置的掌事者,自己便称半归隐红尘。其实就是去花天酒地撒手不管事儿了。

李言一路安慰自己,不紧不慢往一事堂走去,不忘揉了揉右手手背,刚才打得有点没轻重了,但是看师兄一脸打不过好气的表情实在令人愉悦。李言嘴角正要扬起来,一边脚还没踏进半步一事堂,一种杀手的直觉告诉她事有蹊跷。原本以为这只是一场对于门派弟子个人失误的处罚决议,怎么几位长老的眼神,会令人如此发怵呢。

即便曾拿人头无数,李言忍不住一个哆嗦。太不对劲了。

“师父,各位长老,清纯…咳…秦暙师兄说对我上次任务的失手,已经有决定了?”

“不错。言儿,我且问你,此番任务,你可有易容防险?”

“…并未。”

“大意!你身为门派个中翘楚,又是我的得意门生,怎能犯下如此低级的失误。你可知道那看到你动手的路人身分不明,对你来说就是一个会不定时炸开的缠身刺?你可知对一个唐门来说,被人看到如何动手就等同于把自己的半条命交付了出去………”

不好,师父开始这种叨叨逼绝对是有阴谋阳谋的铺垫。这一点,是师兄学习继承发扬最好的部分。

“…… 错已铸成,悔亦无用。言儿,你师兄没跟你说对你的处罚是什么吗?”

李言看着眼前丝毫没有玩笑意味的师父,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待会跟师兄去道个歉吧,误会他要耍我玩了。其次才是一脸惊悚委屈,

“师父,你真的要把我卖了啊!?”

“卖你个粑粑你个瓜娃子!”

如果人的真气真的可以具象化成一团火焰,李言应该被师父的烈火掌给劈成两半烧成灰烬了。不过万幸,师父还会飙出川话儿来,事情应该没有那么糟糕。

“言儿,今年可是二十有三?”

突然问话的是唐门内务部门的主管姐姐,唐祁蒙,两年前师父看中的掌事,果然不差。李言的师父虽然名声高挂,大家都想攀会一二,但李言并不是热衷于打交道的主。自小在此长大,却同大部分人不那么亲热。何况这位姐姐是近年来突然上来的,背景来历一概不知。

“是,再过两个月,就满二十三了。”

“言儿,虽然不知道你师兄是怎么跟你说的,不过听起来你倒是有所误解。你可好坐下来,我们好好聊一聊?”

同唐祁蒙有什么好聊的?李言略微皱了皱眉,对于她的处罚应该是整个长老高层的决议,有什么说法就讲出来,难道她还会拒不认账么。实在是不喜欢这种弯弯绕绕的隐晦风格,干脆利落才是唐门家风。

“有什么话还请长老们直说,不管如何处罚,李言接受便是。”

长老们面面相觑,看来看去最后还是把视线聚焦到李言师父身上。

“咳,言儿,你可听说过西边上的昆仑派?”

”略有耳闻,”李言怔了怔。

唐裕神色一正,看样子是要说正经话,

“那你可曾记得我唐门当年内乱,有一批门内叛贼乱党便是往西边逃逸。邻近的昆仑派向来与我唐门交好,当年便是他们,助我唐门围困内贼,清理门户。”

这段旧事发生在李言稍大的时候,自然是记得一清二楚。

不是吧,李言心道,果真是昆仑派现在来讨人情债,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就把自己送出去了?

“昆仑派那边现在似乎也多有纠葛,他们便向我唐门讨要一个女娃娃,按着生辰八字测算下来,言儿,你是最合适的。”

“等一下,师父,昆仑派内部纠葛,为什么要我唐门这边送过去一个女娃娃?”

“这…咳…” 唐裕略显尴尬,眼神直直看向了唐祁蒙,

“言儿,你可放心,他们虽问我们讨要了人,但绝不是强迫你跟他们那边的人去成亲。只是想让你们两个年轻人处处看,你也可以随时回唐门。半年之后,你若觉得不妥,便可同昆仑派的人说清楚,彻底与其断绝关系。那边也保证绝不会牵扯出不该有的麻烦。”

“言儿,这件事说来对你有所亏待,但你也不妨当作一个休假,出去好好玩玩,认识些新朋友。世间情份皆是缘嘛。”

唐祁蒙话音未落,唐二叔无缝接对。一唱一和,向来脑袋转的飞快的李言也没算出这是哪一出,只恍然间以为自己在武当听那些傻道士说尘世情缘。

“李言知道了。一切按师父和长老吩咐。什么时候出发,以及其他的行程计划,还烦请师父让相关负责的人跟徒儿好好告知。”

一言堂内一时无人接话,大家再次面面相看,一肚子力气没处使的模样。虽然知道这个徒弟有时候做事出其不意,不过就这么毫无抗议地接受这个看似荒谬的安排,连唐裕也是暗暗吃惊,对这个徒弟更是心生疼惜。

评论

热度(1)